小曦子

《一个熟悉男人的来信》

糖锡
HE
算是小其生日贺文吧(
文by小曦子
——————————————————————
郑号锡最近读了一本书,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本来这段日子行程安排很紧张,他却在翻开第一页之后舍不得放下熬夜读完了。
读完此书的郑号锡心情复杂,他不知道如何阐释大脑中的神经元又在进行怎样的运动,使得他不经意间会散发出不同平常安静温和而是沉默诡谲的气息。当然,在团队日常舞蹈编排训练、探讨词曲写作、录制RUN BTS的时候,他还是成员们习以为常的那副样子,并没有引起他人侧视。
就算积年累月的相处让成员们发现他较往常稍有不同的地方,忙内们也觉得自己是弟弟不便过问哥哥的事,话到嘴边又吞了回去;
金南俊则想着自己不仅是队长也是郑号锡的同年亲故,小心翼翼地推开HOPE WORLD的门,流露出试探性的关心,但郑号锡只是笑笑,解释道自己不过看了本书,没啥事,反过来让他照顾好自己手术后尚在痊愈的身体;
倒是金硕珍夜里饿了去厨房翻冰箱找东西吃,恰巧撞见郑号锡口渴起来倒水喝的时候,突然来了一句关心的话:
“号锡,有什么想法就和你愿意倾诉的人说说吧,别憋在心里,哪怕是小事也不利于身体嘛。”
睡眼惺忪的郑号锡噙着水杯懵懵懂懂地点点头,答了一句“谢谢珍哥。”就滚回床上再次进入梦乡。
至于一向把郑号锡放在视线焦点的闵玧其自然是早早就发现了他的不对劲,于是在某个朴智旻去找金泰亨一起看漫画的月黑风高夜,闵玧其敲开了郑号锡的房门。

“智旻呀,自己房间敲什么门。”正趴在床上抱着个平板电脑编辑新写音轨的郑号锡含着笑意说道。
“是我。”
“欸?!玧其哥?这么晚找我有什么事吗?”郑号锡一惊,赶快放下平板翻身看向不请自来的闵玧其。
“打扰到你作曲了吗?”
“没没没有的事!”怕哥哥生气而慌里慌张连忙否认的号锡带着他的小梨涡朝闵玧其所在方向的床边爬去。
沐浴液、洗发水、润肤露三味各不相同的淡然香气混合在一起没有那么刺鼻的浓郁,反倒巧妙地形成了正适宜郑号锡的独特清香,配上他甜得腻人的梨涡,闵玧其鬼迷心窍地伸手揉了揉郑号锡还未干透的黑发,顺便欣赏了他好看的脸色渐变过程。
耳朵逐渐烧起来的郑号锡奇怪这位平常没日没夜宅在GENIUS LAB写歌的哥哥怎么突然来自己房间,而且啥话也不说就开始揉自己的头发,就算是是亲近的哥哥也让人害臊,更何况自己还揣着不同其他成员的小心思,于是微微侧头不留痕迹地离开闵玧其的大手,问道:“玧其哥?”
“嗯?”被手下的小人提醒后忽然想起自己此行目的的闵玧其也不搞什么推拉了,单枪匹马直入主题,“号锡你最近是不是有心事,和哥说说看吧。”
本来打算惯性拒绝的郑号锡想起金硕珍跟他说的话,再看看眼前这位穿着睡衣毫无防备而来的哥哥,或者,说是自己的心上人也无妨,不给自己留余地地询问他近来自以为隐藏很好的小情绪,郑号锡决定和闵玧其谈谈。正好,试探一下对方的爱情观和自己是否相合。
一手把在自己面前站着的闵玧其拉到床上坐下,柔软的床垫稍稍起伏,郑号锡敛了敛眉,撇起闹小情绪或深思时惯有的“人”型嘴,温顺的下垂眼蒙上了一层叫人探究的纱,约半分钟后他终于开始尝试着表达内心的想法。

“玧其哥,我最近看了一本书,书名叫作《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顾名思义,哥应该不难想到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没错,除去开头结尾短短几段对收信人的描写,剩下的长篇幅都是书信的内容,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简单来讲,这封信相当于这个女人的自白,关于她遇到收信人前后的生活以及她内心的真情实感。
我很感慨作者茨威格的写作能力,他作为一名男性,可以如此精确(大概吧)、巧妙地从一名女性的角度出发,刻画其所思所想,真的是做到让读者感同身受了。只是...这份感同身受在让我产生了深深的同情、悲切之余,还附带了一份自我难以消化的不解。就是这份不解我才会偶尔在休息的时候走神啦,哥你看不是大事吧,南俊还特地小心翼翼地来问我,真是让亲故担心了呀。”

说到这郑号锡觉得怪好笑的就捂着嘴轻轻笑了起来,闵玧其则认真地看着郑号锡,用眼神暗示他继续往下说。

“玧其哥,我不懂,怎么会有人甘愿这样不被所爱之人重视地深爱着。
在信的末尾处有一段常被拿来练习念台词功力的话,我背了下来,哥你品品。
「除了你再也没有一个我可以爱的人了。但是你是我的什么人呢,你从来也没有认出过我,你从我身边走过,就像从一条河边走过,你踩在我的身上,就像踩在了一块石头上面,你总是走啊,走啊,不停地向前走着,却叫我在等待中逝去了一生。」
这个女人把染了她毕生激情与热血的白玫瑰在生日的时候送给她的单方面爱人,却在每每刻意营造的重逢后连被对方记起都做不到。没有回报的爱,或者说,大部分以对方偶尔的垂怜作为基础进行自我臆造的心灵慰藉,是怎样支撑着这个女人独自抚养他的私生子,凭借自身还算优越的肉体获取生活资源只为让孩子所过的日子配得上爱人的身份呢?甚至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才一诉此生衷肠于陌生的爱人......
如果是我,一定坚持不下去吧。只是设想一下,长年累月得不到自己所爱之人哪怕不带相同情感的回应,就心痛到无法呼吸了呀,更何况他的记忆中甚至没有我鲜活的模样……”

此时的郑号锡讲得动了情,轻描淡写的眉头紧紧地皱在一起,眼中探究与不解意味更浓上了几分。百分百投入倾听的闵玧其即使没有看过那本书,此刻也明白了郑号锡疑问的根结所在,他张了张口,想要试着解答,说说自己关于爱与被爱的看法,但是舌根却压住了奔涌而出的音节。他想,或许看过书、仔细思考之后再给郑号锡一个较为完善的回答会更好,省得这个小傻瓜被自己似是而非的说法绕晕了,或许还能逼一逼这只善于躲避的小蜗牛爬出壳来回应自己暴风雨般的激情。

又相对静默了几分钟,郑号锡沉淀好心绪再次开口准备结束此次与其说是对谈不如说是自白的谈话。
“呀,玧其哥,真的很感谢你愿意分出宝贵的时间来听我没有逻辑地讲这些七零八落的废话,说出来果然舒服多了呢。诶,都十一点了!今天就快回去睡觉吧,不然要吵到早睡的珍哥啦……而且你前几天都在GENIUS LAB熬夜准备回归的项目对吧?明明肠胃不好还要喝咖啡熬夜,哥真是不知悔改。”
听着郑号锡看似责备实为关心的话语,闵玧其觉得暖乎乎的,他总是不经意间给了自己恰到好处的关怀,像一月深冬篝火旁炙手的温度融去身上积下的白雪。知道自己的确该回房,闵玧其勾起嘴角,给了郑号锡一个大大的安慰的拥抱,“晚安”说罢,从床上站起来转身离去,关上门的瞬间听到房内传来一句“哥也晚安啦”,嘴角的弧度越来越大,最后笑着露出了粉粉的牙龈。

几天后,在公司忙了一天终于回到宿舍的郑号锡发现房间里干净整洁的桌上放了一封白色信件,“奇怪,现在还有谁写信吗?而且居然凭空出现在我的桌子上...那肯定不是阿米了…是谁呢?”边念叨着边拿起信,他惊讶地发现信封上赫然写着几个大字——一个熟悉男人的来信。
“噗哈哈哈哈哈,是玧其哥写的吧,嗯…不过他给我写了什么?为什么不直接发消息呢?”郑号锡小心谨慎地把信封近乎毫发无损地拆开,内里装了一张A4大的信纸,其上正是闵玧其熟悉的字迹,他低声念出纸上的内容:

你,与我相熟相知的你。
正如前几天的夜访所说,我注意到了你怀有心事,在听罢你的倾诉后,我仍牵挂着自己没能够很好的回答你的问题,怕你还未放下心中困惑,特写信为你提供一个思考的方向。
我想,正如那个女人所说「只有孤独的孩子才能将全部的热情集聚起来,其余的人在社交活动中滥用自己的感情,在卿卿我我中把自己的感情消磨殆尽。但是我毫无阅历,毫无准备,我一头栽进了我的命运之中,就像跌入了万丈深渊。」她自身的经历及个性加上所置身的环境,受人追求美的本性所驱使,那个男人在她眼中成了神。于是一切不公归咎于自身,一点甜头就让她美上好长的日子。毕竟哪个信徒敢要求神每时每刻都给予她不同于他人的垂怜呢?
在我看来,爱与被爱都是可敬的。被爱者自身一定有其独特的魅力所在,两情相悦固然美好,选择拒绝却也不失风度,二者之间的推拉倒是各有定夺了。至于爱者,或许我们难以相信现实生活中会存在这样长久的单相思,但是这份勇敢的执着的爱意一定在某个角落里发着属于ta的微芒,鼓舞着那位献身于爱的勇者迎接每一个黎明。况且,爱一定要有同等的回报才能维持吗?未必吧。对拥有这样爱意的人而言,屈指可数的羟基就可以尝到世间最甜的蜜了。不知道你是否有过类似的经历,我对此倒是有着别样的想法。
号锡你,私下里和镜头前根本就是两个人。没有那么爱闹爱炒气氛,不同于我的困倦散漫,总是一脸严肃的样子,尤其是涉及到舞蹈的时候,凶得硕珍哥和南俊都害怕。没事的时候也只会安安静静地坐在一旁好像心事重重的样子,忙内们去闹你也是无奈笑笑偶尔才陪他们玩。对谁都很友好,却没有什么差别或偏心,仿佛是建了一道无形的自我保护的隔阂。所以我会不时地跟你撒娇,成为你口中最爱撒娇的人,会带着炸鸡匆匆赶回宿舍陪你过跨年夜,会第一个到你身边陪你吊水……郑号锡我告诉你这一切都不是巧合,我不过是怀着与那个女人相同的感情来渴求你施舍的那一滴点蜜意,就这样我也可以还算满足地度过这么几年。
选择在信的末尾直白地告诉你我的感情,已经偏离了书写此信最初的目的,实在是最近你和泰亨的互动太让我吃味,明知你是如此敏感多思的人还这样任性地把你拽进我的情感世界里沉溺真是抱歉了。
也不是要求你同样喜爱着我,但请给我一个明确的回应吧,号锡。

“没有差别?不是巧合?我和泰亨?你的感情?请回应你?阿西,这位哥你的天赋点是不是都点到作曲上了!给可怜的情商也点一点吧!!我的偏爱还不明显吗?难道是我无意中有恃无恐了?明明我也是暗恋的那个好不好!”
郑号锡暗骂道,又再次扫视了一遍这封信,右手从裤子口袋里掏出手机拨打闵玧其的号码,发烫的耳朵触到冰凉的手机屏时一阵强烈的刺激感袭来。滴滴几声通讯音后对方接通了,“喂?号锡?”
“玧其,在一起吧。”
“好。”

「你是我的一切,而别人只不过是从我生命边上轻轻擦过的路人」
「我等着,等着,等着你,就像等待我的命运」

——FIN——

感谢你的阅读,第一次尝试这样写读后感,我知道过于牵强了...请多多见谅,下次一定会更用心构造的(土下座

评论

热度(36)